小明和灯不得不说的故事September 18th 黄主任
“我们搞间谍工作的,一定要有很尖端的科技做支持。比如说我这个东西看起来是个电吹风,其实呢,是个剃须刀;而这个东西看起来是一只鞋,其实是一个电吹风。”
——周星驰,国产凌凌漆
一个有趣的设计,来自于Michelle Kaufmann,这位来自加利福尼亚的女设计师的深情地说:“我这个东西看起来是个电灯,实际上是个花瓶,呃,或者是个鱼缸。”

人们过去对灯发光的记忆也许就是简单的厂家生产的灯具发光了,Kaufmann打破了这一印象,你看不到发光体本身,你看到的是美丽的画面亮了起来,而且还是你自己亲自装饰的画面。Kaufmann创建的Michelle Kaufmann Designs提出的口号是“Let The Green In”,其中的意味各位可以自己去体会。

“我们搞设计工作的,一定要有很好的创意做支持。比如说这个看起来是个井盖,其实呢,是个厕所。”
——小明
小明是本土近年来涌现的野兽派设计师。在白天,小明还是一个管道工,据说致力于以城市为中心的挖掘(Urban-Centered Dig)。在晚上,小明把内裤穿在外面,成为一个设计师。

小明很好学,看到Kaufmann的设计后,很开心,开始着手做一些类似的设计。
小明对Kaufmann的设计做了一些加强,首先小明认为中国人的设计应该讲究气势磅礴,并且应该发挥更大的用处,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应该去掉。所以小明把Kaufmann的花瓶灯扩大十倍,是痰盂灯;扩大二十倍,是马桶灯,倒过来是饮水机灯。
……
关于产品功能的整合,有个原则,即尽可能减少被整合的功能之间的相互影响。一个优秀的设计,被整合的功能之间应该是相互促进的,比如Kaufmann的灯,更美了,不是吗?如果你觉得很享受你客厅的灯还能当痰盂用,那么小明的猥琐系列的设计对你来说也算是优秀的设计。
Donald Norman 曾经要求他的学生将:收音机、录音机、CD机、电话、电话录音机、时钟、桌灯、小电视机等整合到一起,设计为一个产品,他认为三点是必须考虑的:
- 能否满足用户的真正需求;
- 合在一起是否好用,是否能够避免操作中的人为差错;
- 考虑成本、可制造性和美观等现实因素。
Norman提出的三点是显而易见的,重点是如何去判断这三点。
作者:黄主任/私家小明侦探社
Related Articles:

xorms
2007-09-18 10:32
“我们搞设计工作的,一定要有很好的创意做支持。比如说这个看起来是片草坪,其实呢,是个厕所。”
小小马甲
2007-09-18 12:16
功能越多,易用性是否会越差?(一直以来的疑问)就比如那么多电器整合在一起的产品,首先找到自己所需的产品就是一个麻烦的过程吧?望高手解答阿。
Ryana
2007-09-18 13:40
这个新的皮肤,试用一下~
tigershoo
2007-09-18 13:55
新皮肤配色看着很舒服,有点象苹果宣传品的感觉
xorms
2007-09-18 21:35
新theme比原来的要好,
清爽~~
不过在FF下看到的页面好像有些问题
ianliu
2007-09-19 1:33
新主题的功能性上太过基本了,比如最新评论的显示, 不要老变来变去的嘛, 以前的客栈风格去哪里了? 这样会很容易离开你的网站哦!
to: 小小马甲, 我同意的顾虑,据我所知,可以通过对用户级别的考虑来定制功能的界面交互,比如一般以初级用户为基准,交互基本简单,直观; 而对于熟悉系统的高级用户就把通过快捷操作或深层交互来调用更多丰富的功能。 不知道我描述的是否清楚,大概意思是这样的
Ryana
2007-09-19 9:38
这些都不是油茶自己设计好的主题模板。只是临时套上用一下看看。。
小小马甲
2007-09-19 9:55
最近好像评论那块的页面打开的很慢阿,是我的网络问题?还是大家都有啊?
xorms
2007-09-19 10:04
to 小小马甲啊:我这里打开没什么问题。
ASUN
2007-09-19 13:52
“以城市为中心的挖掘(Urban-Centered Dig)”,这个UCD,太有才了。
ASUN
2007-09-19 13:53
我不希望点击回车就发布留言,呜呜…… 我的信息还没有写完呢……
Ryana
2007-09-19 15:13
Oh, sorry各位,临时主题让大家受惊了。。。
请再担待几天,我们会尽早从恶梦中解脱出来。。
UCD。。哈哈
ASUN,点击回车是怎么回事?我这里回车不会发布啊。。
Azure
2007-09-19 16:16
油茶的研究范围开始要细化了?
ASUN
2007-09-19 16:44
嗯……焦点在website编辑框中的时候,不小心点击回车,居然发布了,呵呵
秦歌
2007-09-19 20:02
呵呵,我们的都是小白鼠。
秦歌
2007-09-19 20:13
呵呵,删的还挺快,当表单中有submit按钮时,表单中非textarea获取焦点后,enter键会触发表单提交,这是浏览器的快捷方式。
Jacey++
2007-09-20 9:01
同意ASUN,Ryana盟主真是太有才了。。期待连载,把小明打造成为本土最走红的设计师,YEAH~
dte
2007-09-20 9:17
很喜欢Kaufmann的这个设计,让我想到以前看到的一个项链设计,透明的玻璃圆柱容器,里面长着一颗嫩绿的小草,戴在胸前确实很有情趣~
Ryana
2007-09-20 9:42
Azure 何处此言啊?
hi秦歌,你说的那个非textarea获取焦点后,回车提交的快捷方式,正常应该这样啊,现在的不对么?或者还希望有其他的快捷键提交,比如alt+enter这种?
to Jacey++, 期待连载,哇,有你赏识真开心啊。这一篇才华横溢,幽默诙谐的小明篇,是由雄才大略满腹经纶的Owen同学撰写的,哈哈。。你说的没错,小明会成为油茶很红的角色之一。
to dte,哇,你提的那个项链设计很让人神往也。。之前我只看过马桶蓄水池里养金鱼的,盥洗台养金鱼的,玻璃容器,水,植物,鱼,美好。。。
Evans Jia
2007-09-20 13:18
小小马甲,速度慢是因为feedburner的原因。
关于复杂性的问题,我以前也一直有这样的困扰。高级用户和普通用户并存的情况,怎样让高级用户的细分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不影响普通用户的易用性,是个课题。我们当时的解决方案是渐进式地让用户学习并增加新功能,普通用户可以选择留在最简单的界面上,也可以选择通过学习来添加新功能。Facebook的做法和这个理念是相近的,只不过它的平台更开放,功能是基于API由第三方开发的。
Evans Jia
2007-09-20 13:29
再啰嗦一句,现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是更开放,更自由,更具个性化。按用户等级分配功能的做法,在特定领域可能还是很合理的,但总体来说,还是有一定的以设计者为主的局限,应该让用户更有自主性。因为人与人是有差别的,非此即彼并不能最好地体现人与人之间的需求差异。
当然,最终这还是要看在什么场合,什么应用,具备什么特点。越是受众广泛的,越是要考虑到这点。
兔子
2007-09-20 14:47
改版了?还有点不适应.
油茶研究会 - 这天客户来找我们设计一个网站…
2007-10-15 5:59
[...] 我们(Designer明明与Programmer忍者)跟客户(Client黑老大)一起坐下来轻松的聊天,故事就这么开始了。据说在以城市为中心的挖掘(UCD)中(糟了,中了黄主任的毒了),这个步骤有个洋名字,叫Stakeholders Meeting。我们都是Stakeholders,很重要的哦,开发跟设计(也许还有市场,品牌的同事)要一起出席滴~ [...]
jameguilin
2007-10-19 9:23
黄主任的文章,很有趣味,看起来轻松!
本无设计,只是欲望多了,自然有了设计
KWorks.com » Blog Archive » 用户:主人还是情人?
2008-09-02 23:51
[...] 就在几年前,大伙儿在做惯了土鳖网站以后,Donald Norman教给大家UCD(User-Centered Design)这个词汇。每个人都在念,跟念经一样,念经的多,真正做善事的少。甚至一度让一些会念经的人以为自己就是一个和尚一个大善人。以至于我觉得产品人员还不如水管工(城市为中心的挖掘,Urban-Centered Dig)。 [...]